高深大學問 – [余英時訪談錄]


余英時訪談錄

 

讀完日期: 2013年10月17日

閱讀筆記:

拜讀了, 這是令人景仰的對話;
說白了, 我看到一地書包.

可能這是中國傳統特色,
以前是文人相輕, 現在是同路的相吹, 不同路的相輕,
所以情況更為複雜.

舉凡自稱或被稱國學大師的都是快要絕種的稀有動物了,
尤其是殿堂級的大學問家, 在世上已買少見少.
可是, 由於談的是國學, 且屬於大學問, 如我這種無知之輩,
讀起這訪談錄來就很有高攀不起的趕腳.
然而我並不覺得需要感到汗顏,
因為我只是一個門外看的門外漢而已.

研究中國歷史與傳統文化故然值得推祟,
但本人卻有兩個意見:

1, 國學由於多為古文, 所以難被今人吸收, 要將之普及之化, 必須花點功夫翻譯一下;
2, 為甚麼治學一定要往回看? 既然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需求, 為甚麼一定要以舊的文化為標準?
好像不懂舊學問就不是正統專家, 5,000年而已, 那麼一萬年前或更久遠的文明該怎麼追溯?

或許這也是這本訪談錄帶出的好處之一.

後記:
等我老一點再重讀一下可能會易消化些.

 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